幾年前我就覺得喜帖是個會被丟掉的東西,基於愛地球的原則,選便宜、簡單的款式就好,另外也不要有照片,因為想到自己的照片被丟掉,怪怪的。

等到要結婚時,看到網友自己動手DIY的婚卡,氣質又便宜,突然有種想要征服的欲望,覺得或許我也可以自己做。

但是我也不是那麼勤勞的人,我不想自己動手裁紙,不想自己動手壓圖案,我相信機器還是會做的比我好,我手沒那麼巧啊!所以我問了小傑的意見,小傑家是印刷公司,他們家是我們家的最好朋友,因為叔叔的全力支持,所以最後我們決定自己做,但是過程中會為了求好,成本一直往上加,我是覺得有點小浪費,因為大部分人是不知道其中的心血,也不可能保留的(我自己就是不認為一定要保留的人,我覺得有些東西可以放在記憶中),但是那是我的回憶,過程中學到很多,就當作是上了一堂很有趣的課,過程中的人、事、物都很值得。


1. 一開始,我們從設計開始,學習CorelDRAW、Photoshop,小傑教我畫出那顆心,教我如何排版。我回家用我的KHS繼續畫,弄得我的眼睛都快瞎啦~


2. 接下來是內文,裡面的文章可是我跟我們家老大催稿催到快抓狂,他很慢交稿就算了,還寄錯檔案、遺失檔案,歷經許多波折後,我總算拿到他寶貴的文字,一看,超級不滿意,被我改掉一半,搞的他也唉唉叫。


3. 文稿OK之後,選紙可就重要了,我們一致認為,紙選對了,卡片質感就會出來,從金色到粉紅色,爸媽一致投粉紅色一票,本來我想選金色,擔心他們喜歡紅色,沒想到大家都喜歡粉紅色。

封面 夢幻紙 270gsm
內文 象牙紙  180p

此時才想到,信封在哪裡呢??
因為我們婚卡的特殊規格跟對紙質的講究,所以信封並沒有公版可以用,只好自己做,這時候我已經頭昏眼花,所以信封是由小傑幫忙用CorelDRAW畫出來的。

信封 夢幻紙  120gsm


4. 接下來還要製作刀模,因為我們的「心」要壓凸,還要燙金,所以壓凸要兩塊版,燙金要一塊版,下面波浪切痕也要一塊版,連卡片折痕也要一塊版,這些版都得要另外開版製作。


我們選的夢幻紙,重量相當重,粉紅色帶點細微亮片。
首先先將買回來的紙裁成我們要的規格。
我們的婚卡算是正方形設計,目前是還沒壓折痕的樣子。





幫內文開的版。









從封面到內文全部選擇燙金,都是用這台機器手動燙上去的唷!!
燙金大哥的功力十足,手動是為了更有彈性,可以應付不同客人、不同規格的要求。








燙金大哥超好的,因為燙金的顏色有很多顏色可以選,至少十種吧!!
大哥先試了四五種顏色給我看,超貼心的!!
最後我很猶豫,都很喜歡,大哥看我那麼猶豫就說那就你喜歡的那兩種都各來一半吧!!





這就是燙完金的殘骸,還是很美吧~~









封面下面切出波浪造型,襯出內文的象牙紙。

連封面都有兩各顏色,so sweet~
銀色、粉紅色,你喜歡哪一個呢??





從設計規劃到婚卡印出,其實還花了我不少時間,過程中主要都要謝謝小傑的幫忙,我其實會做的真的不多。


5. 婚卡印好的那天距離婚禮也不到一個月了,我爸可是心急的很,記得那是一個颱風來襲的星期六,我爸一早就把我叫起床,要我去把印好的婚卡拿回來,因為接下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夫,就是把婚卡綁上緞帶。

全家人一起動員,一個人摺紙、一個人負責將封面跟內文組合在一起、一個人剪緞帶長度、一個人綁緞帶,花了幾各小時才將500張婚卡搞定。

緞帶也有好多各選擇,因為我買的時候也是喜歡這種、又喜歡那種,所以就都買回家,隨機送給大家囉~



6. 最後階段,這個階段我只幫我的好朋友們加工,那就是用蠟封把婚卡封起來...

這是在網路上跟 itsmavistw 買的wedding set,裡面含了一個封蠟章、十條蠟條,再多送一個特殊印泥跟一條珍珠粉紅的蠟條,NT$1,800。
每條蠟條約可以封8~10張婚卡。

 

這部份的成本有點高,但是純粹是自己想要玩,想要讓我親愛的朋友們感受到我的誠意,所以我熬夜一張一張滴臘、用蠟將卡片封起來。




一開始本來只想做簡單有質感的卡片,但沒料到過程不如我想像中簡單,叔叔說這樣結婚不是好玩多了,可以體驗很多有趣的事情。

我記得後來變得很龜毛,連寫地址用的筆該用什麼顏色、粗細度等等,我居然也在書店選了兩各小時多,腳都快斷了...

謝謝叔叔跟小傑幫我完成這個美麗的小夢想,更感謝的是叔叔阿姨的大力贊助,全程出錢又出力,還讓我在他們家白吃了好多天

阿姨說的啊~他們也是在嫁女兒啊!真是好感動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