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意間轉到國興衛視-老師沒教的事,居然就這麼停下來把節目看完,還把媽媽也拉來看,節目將食譜解釋的很科學,有些東西真的是查遍知識+也不會知道。

蔬菜豬肉味增湯是日本很常見的家庭料理,每個日本媽媽都會做,因為豬肉富含維他命B1,維他命B1可以幫助消除疲勞、增強體力,所以這一道湯品很適合用來補充體力。
蒜精可以幫助腸胃吸收更多維他命B1,蔥、洋蔥、大蒜都含有蒜精,通常在這道湯品裡加入大蔥,湯頭更甜也更營養。

材料:
1. 蒟蒻、紅蘿蔔、白蘿蔔、牛蒡
2. 豬肉片
3. 味增
4. 蔥

步驟:
1. 將蔬菜放進冷水裡面,一起煮到滾,水滾後轉小火將蔬菜煮軟。
2. 將味增分兩次加入,這樣最後還可以調整鹹度。
3. 豬肉片先做「霜降」動作,就是用95℃熱水穿燙15秒鐘。然後放入鍋裡一起燉煮。
4. 加入蔥,並視味道再加入味增,就可以熄火了。

關鍵:
1. 不是水滾了才放蔬菜,因為科學研究發現蔬菜和冷水一起煮到滾會引出更多美味的因子。
2. 用味增跟豬肉替代高湯,因為味增跟豬肉的美味因子已經相當足夠,如果添加高湯反而會有反效果,這點節目用了許多實驗證實這個論點。
3. 味增分兩次加入,可以將味道控制的更恰當。
4. 先霜降豬肉15秒,這個動作是為了將豬肉表面的脂肪跟蛋白質去掉,讓美味因子鎖在豬肉裡。大家會覺得富含脂肪的肉比較香、比較好吃,根據科學研究證實主要是因為嗅覺,所以15秒的川燙可以把美味鎖在肉質裡。


我是用下面這個牌子的味增,不一定好買,因為不常見這個牌子,我也只是剛好附近商店只賣這個牌子,所以才選用這個牌子,所幸味道很不錯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